Tuesday, January 05, 2010

圣誕節的源由

這是我在大波士頓臺灣基督長老教會 , 成人主日學1月3日2010年 所呈現的內容。

許多人在歡慶圣誕節的期間會知道圣誕節源于基督教。但是,圣經并沒記載圣誕節是在何時,只記載耶穌誕生在馬槽里,并有牧羊人看顧羊群。 "In that region there were shepherds living in the fields, keeping watch over their flock by night." (Lk 2:8 NRSV); "在伯利恒的郊外,有一群牧人在夜間看守羊群。" (路2:8, 新譯本) 既然有牧羊人在看顧羊群, 曾么會是在中東的冬天呢?所以,我們需要追索歷史,了解圣誕節到原由。

(一)第三世纪末的教會所紀念的節期
最早的教會文件記錄,在第三世纪末,初期教會已在守以下的節期:

1.1)复活節 (Pascha)

1.2)聖灵降临節 (Pentecost)

1.3)主顯節 (Epiphany)

1.3.1)1月 6 日

1.3.2)紀念耶穌誕生

1.3.3)也有另一派認為主顯節是紀念耶穌受洗

1.3.4)無論如何,我們知道主顯節是在1月 6 日,為了紀念上帝透過耶穌向世人顯現 。

1.3.5)為什么是在1月 6 日?我們只能猜測。耶穌既然是在猶太人的逾越節 (Passover) 受死,有人主張瑪利亞應該也是在33/34年的同時被圣靈感孕。所以,耶穌應該是在1月誕身。

(二)主顯節怎樣演變成圣誕節?
2.1)于公元后354年的一份羅馬文件顯示當時在羅馬的教會于公元后336年已定12月25日為耶穌的誕生日。

2.2)為什么是12月25日?有可能是基督徒嘗試取代非信徒在同一天歡慶"不被击败的太陽" (Unconquered Sun) 節日,就是白天在冬至后開始延長。

2.3)圣誕節逐渐地取代主顯節的地位。

(三)40天預備主顯節(Advent)
3.1)西班牙的一個会议会于公元后380年定:12月17日至1月6日(21天)沒有人可在教會中缺席。

3.2)高盧 Gaul (位于今天的法國與比利時) 的教會在五世紀實行40日預備主顯節。

3.3)羅馬教會最后定28日預備圣誕節。初期教會有四個比較有影響力的中心:羅馬 (Rome),君士坦丁堡(今天的伊斯坦布爾)(Constantinople, i.e. Istanbul),安提阿 (Antioch),亞歷山太城(Alexandria)。亞歷山太城地位于埃及,在七世紀歸于回教版圖。安提阿隨后也在七世紀成為回教的帝國。羅馬與君士坦丁堡正式在公元后1054年斷絕關系。君士坦丁堡的東正教的勢力逐渐地轉向輔(烏克蘭共和國首都)(Kiev, capital of Ukraine), 而后來的改革宗運動發自西歐羅馬天主教的地區。所以源于西歐的新教也普遍稱為基督教 (Protestant churches) 大多數后來都紀念圣誕節(12月25日)。但是要記得的是圣誕節是40天預備主顯節的其中一天。

(四)主顯節節期的意義
4.1)透過教會節期紀念耶穌的誕生與受洗(Epiphany),受死與復活(Pascha),圣靈降臨 (Pentecost),是要提醒恩典是上帝主動給予我們,我們只能領受恩典并回應。主顯節節期(40 days of Advent), 四旬節 (40 days of Lenten), 五旬節 (50 days extending Easter celebration through the Day of Pentecost),都是我們透過上帝所創造的時間,空間,及上帝所給于我們豐盛恩典來回應上帝的方式。上帝是主動者,我們是被動的主動來回應上帝。

4.2)節期所顯示來之于上帝的恩典是要宣稱基督還會再來,并印證圣靈在教會中的運行。教會的不同節期是種宣告(proclamation)及感恩(thanksgiving)。

4.3)主顯節節期 (Advent) 同時是感恩基督這份禮物也提醒我們要盼望他的再來。我們現在活在過去所發生的事件與將來所會完成的之間,就是 already but not yet 的概念。過去所發生的事件復合了我們與上帝的關系,同時圣靈在我們當中運行,上帝也與我們一同并行,至到基督的再來。



參考資料:James F. White, Introduction to Christian Worship, 3rd ed. (Nashville, TN: Abingdon Press, 200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