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活出福音

林前15:3-11
15:3 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
15:4 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
15:5 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
15:6 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
15:7 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
15:8 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
15:9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因為我從前逼迫 神的教會。
15:10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與我同在。
15:11 不拘是我是眾使徒、我們如此傳、你們也如此信了。

引言
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這多元化的社會有許多的宗教信仰任你選購。如果你已習慣常常被商業廣告轟炸,你無疑疑問地會看到許多的產品在爭取你的關注力,如:Apple iPhone, RiM Blackberry, HTC Droid, T-mobile Sidekick, 等等。那些最能吸引你的可能只需要點幾下滑鼠就買到了。你看到的,你所想要的,馬上可以擁有。但是有些事項不是馬上就能看到的。不能看到的,你會想要嗎?在眾多信仰中,只有基督教堅持相信有一人的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也已經復活了,這人我們稱為耶穌基督。然而,這事件已經發生在遙遠的過去了,是我們所不能看到或觸摸得到的。我們今天也沒有目睹耶穌基督站在我們身邊,但我們卻相信他的復活。這是否是一種超級奇蹟?我們如何在這個多元化的社會為我們所堅信的做見證?我相信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特別對我們的生活見證有所幫助。今天,我們將中哥林多前書15章來了解本書信如何能應用在我們的生活。

Move 1: 背景

關于哥林多城

哥林多位於伯羅奔尼撒半島(Peloponnesus peninsular)和希臘大陸(Greece mainland) 之間的狹窄地峽,俯瞰通往大陸的要道。在使徒保羅的日子,該城的人口約有40萬,僅次於當時的羅馬、亞歷山大和敘利亞的安提阿。哥林多東臨愛琴海(Aegean Sea),西面向亞得里亞海(Adrian Sea)。哥林多是亞該亞行省(Achaia)的首府,連同它兩個港口在商業上居於極重要的位置。因為哥林多是個繁忙的港口,有許多不同種類的人都會在這城市居留,這城市也因此相當的復雜。哥林多城物質雖繁榮,道德卻極其墮落,他們的居民邪惡荒淫算是臭名遠播。他們當地舉行衆多的異教儀式。虽然如此,哥林多也是希臘的學術中心。

(參 http://zh.wikipedia.org/zh/%E5%93%A5%E6%9E%97%E5%A4%9A%E5%89%8D%E6%9B%B8

哥林多教會

在保羅的第二次的宣教旅程中,在哥林多逗留了18個月,建立了哥林多教会。當時可能有150到200多信徒在哥林多教会。保罗的书信里提到:

4:14 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
4:15 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穌裏用福音生了你們。
4:16 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

可见,對于哥林多的信徒,保羅的愛是何等深摯!同时,哥林多教会也出现不少问题,其中包括了教會紛爭,道德混亂,婚姻問題,祭偶像之物,教會崇拜,屬靈恩賜。因此不少教会领袖在探讨教会问题时,都会以哥林多书信做参考。今天,我们没时间一章一章的来看。但我希望我们能掌握保罗在这封书信的神学思想中心,来帮助我们在面对日常生活中勇敢地活出我们的见证。


Move 2 :說明
哥林多城市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也是希腊的學術中心。众多人對死亡后的命運持有懷疑的态度。哥林多教會的一些信徒也不例外。他们当中有人不信基督的復活。在保羅的回復里,他并沒有問哥林多教會為什麼不相信基督的復活,而是把基督的復活當做一個事實。我再說一遍,保羅把基督的復活當作一個事實。這復活不是靈魂上的復活,在希臘語被稱為"pneumatikoi"的復活。保羅說的復活是耶穌肉體的復活。耶穌也曾顯現在他門徒當中。其中是哥林多教會所熟悉的彼得,雅各和保羅本人。為了增加基督復活的可信度,保羅還另外提到500名證人,一些還活著的也能印證復活的事實。當哥林多信徒把這封書信念給其他信徒時,聽者將毫無疑問地能肯定基督的復活。保羅同時也認為舊約聖經也在指向基督的受難與復活。保羅冒著生命危險,把這福音積極的傳給羅馬帝國的外邦人。保羅在傳福音上是一個忠實的仆人。


所以,當保羅聲稱自己比任何使徒更加努力地工作時,保羅是不是要炫耀自己。相反的,保羅認為他在眾使徒當中是最不配的。保羅在用誇張的方式來強調上帝的恩典如何在他身上被彰顯。保羅本是在一位最有名的拉比之下培養出來的。他原本可以有一個出色的職業生涯,成為另一位有權威的拉比,并成立自己的學校,招收自己的學生,但他放棄了這一切。他曾經迫害基督的教會,也唯有上帝奇妙的恩典可以改變他。他的改變是如此驚人,他放棄解讀律法教授的職位,還為了信基督的緣故而遭受逼迫。由此可見,當保羅經歷了上帝奇妙的恩典,他經歷了改變,成為上帝的同工。他的人生故事就與上帝為人類所寫的故事鏈接在一起。他生命的故事就有了不同的層面(his life story takes on a different dimension)。保羅的生命從此成為上帝大圖畫中的其中一部,保羅也一同與上帝編寫人類的歷史。

Move3 :應用

其實我們就像保羅一樣,不配得享上帝的恩典。然而,當我們被上帝的恩典觸摸的那一刻,上帝的靈就在我們心里動工,幫助我們接納基督為我們的死與他的復活。基督的死與復活就在我們的意識形態里,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Christ's death and resurrection becomes part of our consciousness and influences how we live)。雖然保羅沒有親眼目睹耶穌身體上的復活,保羅卻經歷基督為他而死和復活。同樣的,我們能經歷基督為我們死,也已經復活的事實,因為上帝的靈已經我們心中為我們印證了。透過基督的死與復活,我們都在經歷改變。雖然我們可能沒有像保羅有如此特殊的經歷,但是我們每天都在經歷逐步的改變。約翰衛斯理用另一個稱呼說這是"成聖的過程"(process of sanctification)。

基督的死與復活的福音自使徒們開始從一代傳一代到我們這代。現在,我們被呼召傳承這使命,而且我們如何傳承這使命必須與我們如何活出這使命息息相關。我們沒有保羅所那指的500名證人。彼得,保羅與雅各也不再我們當中了。唯有我們生命的改變能在其他人當中印證這福音。讓我用一個例子來解釋這印證的方式。

以前我在新加坡武裝部隊服兵役的時候,我是一位無線電信號兵。我需要鑒別我所收到的電信是否可靠,所以需要給發送者一組代碼。若發送者所回復的代碼符合我代碼字的組合,那我可以肯定他所發的信號來之一位友好單位,我就能傳遞他的信號到到另一個部隊。鑒別信號的真偽關乎我單位的生存,所以非常重要。同樣的,當我們生活與福音相稱時,我們就在這社會印證了基督的受難與復活,別人也透過我們的生活鑒別這福音的可信度。福音透過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現實的本體(reality)。這新的現實本體成為一通門,讓非信徒能鑒別福音的真偽。我相信上帝的恩典是無法抗拒的(irresistible grace),一旦我們被上帝的恩典所感動,我們就回應這福音,并印證了福音的真實性,就這樣我們產生了一種嶄新的現實本體(new reality)。假若這社會說:"人只有利用的價值",我們要說:"你到我們這里來一同與我們享有基督的愛。"假若這社會說:"你餓死了是你的事",我們要說:"你到我們這里來一同與我們享有愛延。"這就是新的現實本體。

當上帝無法抗拒的恩典臨到我們時,我們回應并一同產生新的現實本體。換句話說,當我們透過生命回應福音時,我們就印證了這福音的可信度,我們也在與上帝一同編寫上帝給人類的故事,上帝也把看我們視為祂的同工。這是莫大的福份啊!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都一同領受上帝的恩典。我們要感謝那些持守信仰的先輩們,一代一代的把福音傳給我們。我要邀請你來用你的生命印證福音,就像保羅一樣,勇敢地把福音活出來。我邀請你成為上帝的同工,一同參與上帝為人類編寫的故事。我相信當人類歷史結束時,我們回頭一看整個人類歷史,我們將看見我們是如何參與上帝的大故事里,我們將看到我們每一位基督徒是如何在這歷史中扮演上帝所呼召我們的角色。我們將看到自己的生活色彩是如何地使整幅圖畫更精彩,更扣人心弦。那時,我們將看到上帝的大榮光,并會全體跪拜在上帝的面前頌贊"榮耀,榮耀,榮耀"一直到永遠。

(大波士頓臺灣長老會的第六次證道。四月11日2010年。)

No comments: